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疫情期间学术交流不停步,SINH学术云聚会精彩继续。4月21日、25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国屏院士应邀在腾讯会议作了两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可谓“座无虚席、意犹未尽”。
  首场报告会面向营养与健康所全体PI、副研究员、博士后展开,以“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性工作vs.营养健康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题。报告会由副所长胡国宏研究员主持。赵国屏院士首先简要回顾了生命科学研究由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到定量合成生物学的历史,以及大数据在生命科学研究历程中的推动作用。随后,他详细阐释了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四个“V”内涵,以及其治理体系的十六字宗旨——“安全管理,信息共享”“技术创新,标准增值”“尊重产权,高效利用”。最后,他详尽介绍了营养与健康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在数据整治体系和精准医学方面做出的努力、尝试和取得的成绩。报告会后,就生物医学大数据在健康医学“关口前移”方面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第二场报告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生命科学研究人生的ABCDE”为题,赵国屏院士面对全体研究生娓娓道来自己的生命科学研究人生道路。报告会由邵振研究员主持。报告一开始,赵国屏院士就解释了报告题目中ABCDE的具体含义,从Attitude、Basic、Cooperation、Discipline、Efficiency五个方面对科研道路进行了总结。接下来,赵国屏院士从自身家庭说起,讲述了上山下乡的求学之路、回国科研的建设之路,并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重点提出并论述了“选题——立题——解题——结题”的科学研究基本思路。最后,他指出做科学就是做人,鼓励青年要胸怀大志,放眼世界、阳光人生、改造自我;要勇担重任,当仁不让、锲而不舍、认真学习;要仰望星空,博闻慎思、逻辑辩证、实事求是;要脚踏实地,刻苦专研、精益求精、融通创新。在提问互动环节,赵国屏院士还就在场师生关心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
  赵国屏院士二十出头上山下乡进蒙城,三十而立入复旦做“学童”,四十不惑普渡终获八角博士帽,后辗转普罗麦克、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古稀之年仍不忘科技报国为民情怀,在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以首席科学家身份带领一批年青人,将其二十多年前构筑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梦想逐步变成现实。赵院士传奇的求学求索之路,让听众无不感叹、深受促动。“学术云聚会”结束之际,听众纷纷打开视频,抱拳以示敬仰。会后,年轻的研究生感怀纷沓而至:
  吕贤哲(研究生):今天有幸聆听了赵国屏院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学术云聚会。赵国屏院士用生动的语言,分享了他科学研究的求学经历、学成归国的心路历程、成为PI的革命创新道路;此外,赵老师强调了科研的初心,抓出选题的必要性和创新性并行考虑,同时不忘注重实现0到1的研究突破。通过赵老师的分享,启发了我从更深、更广、更新的角度进行科技创新和思维拓展的思考,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完善的整理和理解,也对自己的科研道路有了新的态度和规划,两小时的分享让人受益匪浅!
  李凯旋(研究生):今晚听了赵国屏院士题为 “生命科学研究的ABCDE” 的报告,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赵老师那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赵老师结合自己亲身的科研经历教导我们,改造自己,从来不算晚。从三十岁上大学、考研、考CUSBEA,到四十岁学成归来,从头建设实验室,再到五十岁遇到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建设中国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赵国屏院士以自身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为国家科研进步,突破前沿领域,每个人应该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另外,赵老师又告诉我们做科学应该关注重大问题、关键技术和创新战略,把握机遇,担负起科学进步的使命。
  袁才媚(研究生):赵国屏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科研求学之路上的很多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从学生到导师的角色转变中的思维转变。通过赵老师的经历分享,我深深感受到了赵老师独当一面的能力、强烈的兴趣爱好和极强的自驱力、积极的行动力、以及科研工作中的严谨细致,受益匪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