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617日,来自北京中科启元学校120余名师生一行来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澎接待了来访师生,并致欢迎词。

  科普实践活动分为枫林路园区和岳阳路园区。当天上午,中科启元的师生们抵达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昆虫世界探秘环节,同学们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展厅的昆虫标记依次经过了昆虫生命厅、昆虫世界厅、昆虫与人类厅、昆虫文化厅,对整个昆虫世界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被大自然的神奇所折服。在互动动手环节,体验了一次让蝴蝶标本“复活”的神奇之旅,创作出了一只只体态万千的“蝴蝶”,看着自己亲自“复活”的蝴蝶,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得意的笑容。在人工气候室里,同学们认识了水稻、棉花、木薯、番茄、玉米等多种植物。

 

  午餐过后,全体师生在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报告厅听取孙亮博士的主题报告“天天蔬果好营养”,她首先为学生们简单介绍了营养和营养素的基本概念,以及六大营养素的作用,重点介绍了蔬菜水果的营养成分如水、膳食纤维、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和矿物质钾等等。教大家如何通过颜色等窍门来正确的选择和食用蔬菜,要能做到营养均衡。现场同学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气氛活跃。研究生云欢、牛振华和周朴臣邀请部分同学一起展示了“苹果遇上柠檬”、“神奇的紫甘蓝”、“橙皮喷火器”、“碘伏测试水果蔬菜的抗氧化性实验”四个趣味果蔬的小实验。通过此次互动性科普讲座,同学们既丰富了营养学相关知识,又发现了蕴含在蔬菜水果中的科学小秘密。

 

  随后,全体师生又来到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参观学习。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分批次井然有序的参观了纪念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50周年展厅,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精神;在细胞分析技术平台透过显微镜观察放大之后的昆虫标本和多彩的生物细胞;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的老师则为小朋友耐心讲解有关生物分子的知识,并指导他们用移液枪绘制“爱心”图案;参观化学分析技术平台的小朋友纷纷被快速运转的机械手臂所吸引,还时不时地与平台老师展开激烈的“讨论”,收获颇丰。

 

  科普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在科学大院的大楼前合影留念。中科启元的带队老师表示,这样跨地区科普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学生们多走多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探索科学的真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