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36日,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工会、妇委和科学传播中心联合举办了“营养与健康大讲坛”第一期专题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萍教授为广大女同胞做了“人乳头瘤(HPV)病毒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专题讲座。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纪委书记孔巍主持了讲座。

  张萍教授系统阐释了什么是HPV病毒、HPV疫苗种类、适应范围及如何接种、宫颈癌是怎样形成的、宫颈癌如何预防及早期筛查等知识。她指出,HPV病毒是一种性传播病原体,几乎所有宫颈癌都由高危HPV基因型病毒的持续感染所致,现已研发应用的疫苗对尚未感染HPV病毒的人群最有效,最佳接种年龄女性为11-26岁、男性为13-21岁。对于宫颈癌高危人群可以通过筛查检测出癌前病变和早期病变,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活动现场,女性同志们就HPV疫苗接种个性化问题、“子宫肌瘤”、“宫颈糜烂”等常见妇科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踊跃的交流互动,张教授还就如何辨识常见妇科良性表现进行了重点回应。

  孔巍向张萍赠送了“营养与健康大讲坛”纪念证书。双方表示,讲坛是一个生物学基础研究结合临床医学的学科交叉平台,希望今后能通过这个平台开展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促进双方的学科发展,为我国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萍教授与孔巍书记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