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

  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海团代表继续在“云端”与媒体记者见面。5日晚,上海代表团驻地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视频采访室内,张兆安、陈力、邵志清、李林4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自己的建议、议案等内容,与记者交流。

  GDP增速6%——“有信心”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了不得”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设定为“6%以上”。

  这一刷屏的数字也引起代表们的热议。“6%目标的确定,符合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向稳向好的现实情况,我很有信心。”张兆安代表说,6%,既是“六稳”“六保”的要求,也是“六稳”“六保”的体现。“为实现6%的目标,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将推出,去年的减税降费等措施也将延续,新的降成本措施也将出台,对整个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社会民生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也会在市场发展中为经济增长提供基础性条件。”

  李林代表关注的还有一个数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 

  “看到这个数字我很振奋。”李林说,7%年增长率,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将有近40%的增长,这是非常不得了的。

  中国的科技要自立自强,增加研发经费是必然选择。李林同时表示,自己更关注研发经费的结构性问题。“要特别注重基础研究,实打实地把经费投入进去。企业、社会不能只想‘摘果实’,要应用成果转化,也要拿出一定资金投入到前端。”

  聚焦高质量发展 

  聚焦长三角 

  新发展格局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邵志清代表建议之一就是关于确立沿海高质量发展带国家战略

  “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过40多年的开放发展,沿海地区已成为开放前沿,具备最好的基础,是最有条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地区。”邵志清同时表示,沿海地区也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例如港口交通、产业布局没有得到很好的统筹规划,统一的市场体系、环境保护的协同机制也没有完全建立。

  为此,他建议参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从国家层面充分考虑确立沿海高质量发展带国家战略,科学布局沿海产业集群和创新体系,形成一批产业聚集基地和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研发服务机构和企业,形成沿海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要不断消除行政壁垒,营造市场统一开放、规则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发展环境,构建互惠互利、求同存异、共进共赢的合作体制。”邵志清说。

  长三角一直是上海团代表关注的热点。陈力代表聚焦新基建,建议利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的优势,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与长三角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以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打造产业新生态,助推长三角产业升级。 

  目前,长三角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经按下“快进键”。以上海为例,截至2020年5月,上海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过2万个,市中心基本做到5G室外覆盖,上海计划将在三年内新建3.4万个5G基站。

  虽然长三角地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是与当下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国家战略要求相比,尚存在进一步改进提升和完善的空间。

  “新基建要避免传统基建遇到的问题,如因需求不足带来的过剩问题,市场主体参与不足带来的低效问题,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节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不断推动新基建与各产业的融合互动。”陈力说。

  稿件来源:新华社

  照片提供:大会新闻中心视频采访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