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金秋九月,黄浦江畔。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健康科技智库)推出的《从π指数看中国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的发展——8年π指数分析报告(2016-2023)》(简称《8年π指数分析报告(2016-2023)》)于9月9日上午,在“2023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发布,并被上海科技、浦江创新论坛、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报道。

  《8年π指数分析报告(2016-2023)》基于π指数算法模型和机器学习算法,以122种期刊8年近40万篇研究型论文为研究对象,探究全球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不同国家和机构的发展趋势。在全球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增长尤其突出,自2018年每年发文量及π因子快速增长,增速全球第一;从全球TOP500机构π8分型来看,中国持续快速成长型机构数占比全球领先,其中中国科学院领跑持续快速成长型机构,中国科学院下属机构也在波动中快速增长;中国TOP100机构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个城市群,其年度发文量、每年π因子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长三角城市群持续快速成长型机构最多,8年发文总量连续第一,京津冀每年π因子连续8年位居国内领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机构持续快速成长。在过去的8年,中国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快速成长,在“人才回流”和“资金投入”的双轮驱动下,中国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科技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

  面向细分领域、结合领域特点的评估体系更有针对性、更专业,是未来评价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π指数聚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细分领域,结合现存评价指标和本领域特点,立足同行评议、论文影响力、作者贡献度等定性定量指标建立算法模型,是具有领域特色的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指数(Productivity Index,PI)。π指数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健康科技智库)研发构建,自2016年开始每年发布,已连续发布8年(2016-2023),旨在客观反映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内科研机构的科研产出数量、质量和贡献,为科研评估和创新决策提供参考。

  信息中心曾于2018年应邀在浦江论坛发布π指数系列报告,今年《8年π指数分析报告(2016-2023)》再次通过多家机构角逐后入选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第十六届)主题为“开放的创新生态:创新与全球链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浦江创新论坛立足全球视野、国家需求、科技前沿和民生福祉,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


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研究馆员致辞


π指数团队主管张永娟副研究馆员解读报告


2023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