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遇见科学、预见未来。5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2023年度“公众科学日”公益性科普活动与大家相约于初夏时节的岳阳路和漕宝路园区。本次活动包括“对话科学家”、“科学零距离”和“科普集市”三个部分,解读科学、触摸科学、趣玩科学,让近400名青少年和广大社会公众与科学“亲密接触”。
  解读科学——科学家与中学生漫谈缤纷的生命
  上午,赵国屏院士和廖侃研究员早早来到研究所,他们是本次活动的特邀科学家,即将和中学生生物学爱好者开展科学对话。
  关于科学,又不止于科学:赵国屏院士与高中生的忘年对话
  和蔼可亲的赵国屏院士与二十余位高中生围坐在一起,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忘年对话。“现在高一生物学什么?数学学什么?””“你们将来想学什么专业?为什么?”......赵国屏院士饶有兴趣地了解着同学们的学习和理想;“您为什么喜欢生物学?”“病毒有生命吗?”......同学们也好奇地向赵院士提问。问答间,赵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立志、求学、品德等方面娓娓道来,分享了自己少时立志研学生物学的缘由、求学中的鲜活小故事、学习方法“秘籍”、令其受益良多的好习惯等,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细胞、病毒、DNA、衰老等方面的生物学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理想不放弃,对战友不抛弃——科学研究中团队精神特别重要”“同学们将来择业时要知道'工作'和'事业'是不一样的”“一个人一辈子能做的事情不多,要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场始于科学,又延展到理想、人生的对话,带给同学们诸多启发和思考。
活动现场
  生命与生命科学:廖侃研究员与中学生的科普对话
  廖侃研究员则以“生命与生命科学”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作了一个开放性的科普报告。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命科学?——先听听小观众们怎么说。同学们开动脑筋,勇敢地走上讲台,讲述他们对缤纷生命现象的种种理解。而我们的廖侃研究员一一点评了大家的答案,以生动的例子解读了生命的特征,讲解了生命科学的内涵,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梳理了进化论、生物分类学、遗传学的基础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开展自己感兴趣的生命科学探究。这场关于“生命与生命科学”的对话,在小观众心中种下了生命科学的种子。
  
活动现场
  触摸科学——实验室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
  走进实验室,科学零距离。活动当天,肿瘤与微环境、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计算生物学三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营养工程实验室的研究单元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集中开放了一批实验室——“消化系统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心脏超声与人类心血管健康”“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健康人生,“肌”不可失”“真菌毒素与食品安全”“感冒,流感?甲流,新冠?别再傻傻分不清楚”“特医食品——你的健康我来护航”......——每个实验室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倾囊相授,既有科普报告又有动手实验,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激发了大伙儿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其中一位中学生参加完活动后由衷地感慨:“这次公众日设定的许多主题,比如一些实验、观察小鼠等都很有趣,也解决了我在学校时候的一些困惑。这次能够到实验室里亲身体验,实在是一种很美好的经历。科学太有意思了!以后我还要来参加!”一位小朋友喜悦地说:“我今天逛了科普集市,感觉很有趣。我还观察了正常小鼠和肥胖小鼠的区别,认识到了肥胖的危害。”
  研究所不仅关注青少年人群的营养健康科学普及,也同样关爱中老年人群的健康。在漕宝路园区,研究所邀请了一些老同志参观中科院营养工程实验室功能食品部,向他们科普了中老年人群的营养需求,帮助他们纠正了一些饮食误区,也厘清了常见的功能食品及功效。老年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满满。其中,一位曾被授予上海市劳模荣誉、现年八十多岁的老同志在家属的陪同下全程聆听报告并参观实验室,提出了很多营养健康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并表示回去后将继续深入学习。
  
开放实验室
  趣玩科学——科普集市里逛玩学
  下午1点整,好玩、有趣、有知识的科普集市正式开张啦。大家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据报名信息显示,有来自全市53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及学龄前儿童来到科普集市逛、玩、学,甚至还有从江苏专程赶来的观众,现场参观人次近400。
  这里有可爱的模式生物、有营养素的奥秘、有奇妙的生命现象,有显微镜下的精彩世界......在信息中心知识大厅,十余个展位向公众呈上了一场科普盛宴。科普志愿者通过展板介绍、趣味问答、模型展示、操作指导、互动游戏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了生命科学的奥秘。
  
科普集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营养与健康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切实举措。研究所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系统整合所内科研资源,为公众搭建优质的营养与健康科学普及平台。今后,研究所将持续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同时,向公众呈现科学魅力,营造科学氛围,呼吁公众走近科学、拥抱科学,同时引导公众了解营养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遇见科学,今天我们为您打开营养新视界;
  预见未来,愿明日科技造福全人类健康!
  本次活动由营养与健康所联合办公室会同网络与传播部共同组织,得到了多能干细胞研究组(金颖组)、信号转导与代谢研究组(李于组)、甲状腺激素与代谢调控研究组(应浩组)、食品安全与真菌毒素研究组(武爱波组)、组织干细胞与免疫研究组(王莹组)、核酸与分子医学研究组(荆清组)、RNA系统生物学研究组(王泽峰组)、炎症相关重大疾病研究组(钱友存组)、慢病代谢示踪与营养干预研究组(杨立峰组)、中科院营养工程实验室营养功能食品部及皮肤健康产业部、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所级公共技术中心分析测试技术平台及实验动物技术平台等实验室和技术平台的大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