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为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帮助全所职工们正确认识到孩子矮小、肥胖身材的潜在危害,促进孩子更好地成长,5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沈理笑应邀走进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主办的“营养与健康大讲坛”为大家作《如何让孩子长高不长胖》青少年生长发育科普讲座,吸引了众多职工积极参与。

  沈主任以儿童生长发育规律为主线,从儿童体重发育规律和身高发育规律开篇,对如何监测身高、体重以及如何促进长高、预防肥胖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了对儿童进行身高、体重管理的重要性,引导职工们通过定期测量孩子身高、体重、绘制生长曲线图等有效的监测手段及时发现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并建议从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多方面对孩子进行身材管理。

  沈主任认为,导致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但绝大部分孩子通过医学干预,都是可以避免的。她指出,均衡营养、经常运动、充足睡眠、心情愉悦等都有助于孩子长高。讲座中,沈主任重点指导家长和孩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遵循平衡膳食的五条准则,以达到促进长高、预防肥胖的目的。

  讲座最后,沈主任提醒家长们要定期测量孩子身高、体重,保障孩子“找准时机、营养补充、科学运动、沐浴阳光、优质睡眠”的生长发育条件,一旦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曲线发生明显偏离,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体检、进行骨龄测试及内分泌检查等,通过专科医师的综合评判,帮助孩子恢复健康,获得理想身高,不留遗憾。

  本次讲座让职工们意识到孩子肥胖和早熟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同时也了解到如何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在孩子以后的成长道路中,家长需要和孩子共同努力,让孩子们更加健康、更加科学地成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