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研人员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能力,加强研究领域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11月22日下午,营养与健康所举办“科研项目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分析”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特邀研究所产业与技术情报部副研究馆员陆娇及范月蕾,为科研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会由产业与合作处知识产权主管诸葛爱燕主持。

  陆娇首先介绍了生物医药领域专利文献和专利检索的基础知识、专利信息的应用场景、如何检索和利用专利信息。随后,以incoPat、智慧芽、壹专利等专利数据库为例对检索分析进行演示操作,着重讲解了如何检索特定药品相关专利、特定申请人相关专利、特定领域相关专利、特定领域核心(重点)专利。

  在检索练习环节,两位老师通过现场交流答疑,对研究人员重点关注的:如何利用商业专利数据库、设立分析检索要素、分析需求,制定检索策略、得到分析结果及如何给出分析结论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解答。

  本次交流培训加深了科研一线研究人员对专利信息检索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科研人员运用工具进行检索分析的技能,加强了相关研究领域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今后,研究所将会结合各研究组的实际需求,不定期举办知识产权相关培训活动,促进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激发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的创新活力。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