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思想。“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点是“关口前移”,强调从治病到防病的根本性转变,营养科学的普及就是慢性病防控的一个重要的“前哨阵地”。围绕这个国家战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素养,提升营养工作科学化水平。

  着眼于此,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518日、19日两天集中举办2019年度“公众科学日”大型科普活动,把高端科研内容科普化,带广大青少年和市民朋友一起领略营养“新视界”。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对话科学家”、“科学零距离”、“小小营养师”和“全民营养周”四个部分,共有11场活动。除了邀请科学家就一些公众关心的营养健康方面的问题进行科学解读,还开放了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肿瘤与微环境、计算生物学三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多个课题组,让社会公众与科学来个“亲密接触”。

  饮食是营养的基础,营养是健康的基础,我们该吃什么,怎么吃?今年的首场“对话科学家”活动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廖侃研究员以一篇题为“营养与健康”的科普报告,用诙谐幽默而又深意的语言,从科学视角解读了人体对营养的需求,以及如何从美味佳肴中得到均衡营养,促进健康。来自本市七宝中学、华育中学、上中国际以及长三角地区部分学校的学生代表还走上了讲坛,与廖侃研究员进行了科学对话,讲述了他们对一些营养学问题的理解,并得到了科学家的一一点评和鼓励。

  全世界包括我国肥胖问题日趋严重,已成为影响健康的主要问题和社会负担。中国科学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应浩研究员则以“肥胖与科学减肥”为题,带着听众一起揭开脂肪组织神秘的面纱,探索肥胖的秘密,让大家获知肥胖是如何发生的,以及肥胖会引起的一系列健康问题,还介绍了如何科学减肥、精准减肥,探讨最佳饮食榜单和卡路里限制饮食。在互动提问环节,来自中外的青少年们积极与科学家近距离进行探讨。

  两天内,一批实验室集中向青少年和公众开放,“解码人类基因组”、“走近神奇的心脏”、“多彩而又神奇的再生世界”、“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 、“营养感应与健康”、“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白血病——从偶像剧说起”、“肿瘤新生抗原疫苗——癌症突破性治疗新方法”、“提取自己的DNA”、“模式动物”、“静息及运动状态下的呼吸熵及能量代谢检测”、“DEXA体成分检测”、“现代生物技术探索实验”等主题科普互动实验,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一位初中生物老师带队参加完活动后由衷的表达到:“我们初中就开始接触细胞、遗传等知识,还会涉猎人体系统、动植物的各种基本分类与特征等,这次公众日设定的许多主题,比如观察肥胖模型的老鼠、观察脂肪细胞、观察白血病细胞、观察蜗虫再生等都很有趣,也与我们平时的授课内容很贴近,让同学们到实验室里亲身体验一下,他们也越发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由营养与健康所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的“全民营养周”,已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成为落实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今年的全民营养周以“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为主题,在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首先推出一个面向7-10岁儿童的营养科学教育品牌活动——小小营养师。活动中,孙亮博士给小朋友们讲“认识营养和营养素”科普报告,帮助他们了解蔬菜和水果里藏着的营养大学问。蔬菜和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含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蔬菜和水果摄入长期不足,会制约平衡膳食和某些微量营养素不足。活动寓教于乐,小朋友在活动中学会了蔬果巧搭配,科学吃蔬果,还按照热量控制要求,自己计算卡路里,动手制作了一餐蔬果色拉。

  此次科普盛宴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两天的活动累计有500多人次的学生和公众参与,科学日活动为公众搭建了成熟完善的科普交流平台,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呈现了科学的魅力,呼吁公众了解科学,发现科学的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引导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营养与健康的重要性,拥抱科学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联办、信息中心)

  

  

  

  廖侃副院长做“营养与健康”的科普报告

  

  应浩研究员做“肥胖与科学减肥”的科普报告

  

  小小营养师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