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4月18日,营养与健康所“学术云聚会”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首期开讲,拉开了疫情封控期间系列学术报告的帷幕。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应邀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医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胡国宏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瞿荣辉,学术副所长陈雁研究员出席报告会,营养与健康所全体PI、副研究员、博士后,以及慕名而来的其他兄弟研究院所学者等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吴家睿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基于还原论的经典生物医学研究历史,指出进入大数据时代后,生物医学研究模式开始发生革命性转变,从之前的“碎片化”研究转变为从整体视角研究问题,从科学问题/假设驱动的研究范式逐步转变为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随后,通过UK Bank、“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具体事例,详细阐述了数据驱动研究的两大特点:“迭代”和“相关性”,并指出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通过“迭代”探究事物之间的相关性,克服了假设驱动的研究范式对决定论和因果关系的偏执,形成了开放式研究的认识论新体系。进而由此引出了抗击慢性病的新思路:关口前移和效益优先。最后,吴家睿研究员指出,人类已经进入了健康医学的新时代,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生物医学研究者和临床医学研究者携手,共同推进中国健康医学的发展。
  吴家睿研究员精彩报告刚结束,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思考,云端呈现“万头攒动”,纷纷与吴家睿研究员展开了学术交流互动。会后,大家意犹未尽,向研究所纷纷发来个人点评和体会,主要包括:
  李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吴家睿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医学”的报告。吴家睿研究员回顾梳理了生命科学的发展阶段,从描述性、到假设驱动、再到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针对老龄化现状,他强调了慢病研究关口迁移、效益优先的重要性,基于大数据的个体化健康研究的必要性。让大家对大数据研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
  李昕研究员:吴家睿老师针对数据驱动的研究新范式分享了很多启发性的观点。生物医学研究正在从假设驱动逐步过渡至数据驱动,二者在科学发现上各有优势,相辅相成。数据驱动的研究在慢性病领域具有较大优势,但需要样本量大、完整性好的数据。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已经有所积累,中国也正在建立自己的健康队列。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精准健康研究的不断推进,我们对慢性病的理解和防治正在出现新的变革。
  孙亮副研究员:吴家睿老师的讲座系统地回顾了生物医学的研究历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基于还原论的生物医学研究、假设驱动的现代生命科学和数据驱动的新型研究模式,还高屋建瓴地指出了针对我国目前老龄化和慢病高发的研究新思路和新观念,为我们今后如何开展大规模中国人群队列研究和大数据研究,以及如何与慢病、衰老机制研究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打开了新的视角。
  郭方浩博士后:非常荣幸参加了吴家睿老师的云视频讲座,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医学”。这与本研究所的整体研究方向和理念非常的契合。吴老师详细地向我们阐述了基于假设驱动式和基于数据驱动的两种研究方式,并认为二者不矛盾的,且可以互相借鉴与协作。同时吴老师的讲座让我对统计生物学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基于多维大数据驱动的中国人群精准健康研究终将也会为全民的医疗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涂世奇博士后:吴家睿老师系统地介绍了科学问题驱动和数据驱动两种不同的科学研究范式,并举例说明了后者在新时代健康医学上的应用。特别地,在慢性病前期的精确医疗这一领域上,基于大数据的科研范式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能给相关研究人员带来极其重要的启示。
  本次报告会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主办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旨在拉近疫情封控期间学术交流的距离,活跃学术氛围,并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