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5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营养科学与产业论坛拉开帷幕。此次首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营养食品产业的科学发展”,主要面向学术界、企业界。论坛上同时还发布了《中国营养食品产业的科学发展蓝皮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廖侃研究员作了题为《营养科学与健康促进》的主旨报告。

  营养食品在健康促进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治病有药作为“工具”,治未病的重要“工具”则主要依靠营养食品,通过营养食品进行精准营养干预,是健康促进、“关口前移”等战略目标实施的关键,有助于推进《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实施。

  从此次论坛的演讲报告与蓝皮书发布来看,详细梳理了国际营养食品产业的发展过程和现状,分析了市场需求、产品研发、科学支撑、政府监管、消费行为等方面情况,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我国营养食品产业的科学发展策略。

  当前,我国营养食品与国外的差距很大,不亚于药品与国外的差距。而国内市场巨大,但需要的是功能明确的营养食品。因此,应该充分发挥营养食品的研发相比药物研发有独特的优势,投资少、周期短、技术要求低,科学地制定营养食品产业发展路线图,调动企业、投资、科研、公卫、政府等各方资源,强强联合,科学研发、科学生产、科学监管、科学消费,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起到关键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产业技术与情报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皮书项目负责人陈大明在访谈中表示,如何认识和处理营养食品的科学开发和科学消费的关系方面,存在一些片面认识,说明营养食品的科学发展共识还有待进一步夯实。对国内外营养科学、营养食品、膳食指南、科学消费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作总结,对其中的启示作凝练,以科学阐明研发与生产、监管与消费、科研与科普间的关系,掌握营养健康科学发展的精髓要义,坚持在发展中研发、在科普中发展,使营养食品发挥其应有的健康价值和科学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推动有效的国民营养健康产品供给和营养食品产业升级。他建议并呼吁,国家应重视营养食品产业的整体布局,并引导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和公众都要以科学的态度发展营养食品产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