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为普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与解决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结合中科院学部生物安全管理咨询项目,719日下午,上海营养与健康院科技发展处和信息中心联合邀请到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加坡艺思高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员分别做了化学品安全和生物安全的讲座。来自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和信息中心生物安全情报团队成员共几十人参加了讲座。

  上半场的化学品安全知识讲座,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安全培训联盟发起人、化学品产品线副总裁周晓伟结合自己的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工作经验,现场调研了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实验室常见的潜在化学品危害,重点以有害气体、用电、消防安全、易爆炸设备、放射性物质、毒素等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气体钢瓶的安全使用、化学品的储存、正确使用和处理、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与评估、如何获得化学性危害信息、化学废品与废液的安全处理、以及发生实验室紧急情况时的处理措施,尤其强调要做好化学品的储存和标签管理。

  下半场的生物安全讲座,新加坡艺思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杨炳翠老师从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概念入手,介绍了国际实验室生物安全与生物危害评估分级标准,并结合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等案例,讲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核心技术、生物安全柜的工作原理、正确选择合适的生物安全柜、实验废弃物的处理。与现场人员开展了“找问题”的互动游戏,生动地讲述了生物安全柜的正确操作规范,气氛非常活跃。

  讨论环节,现场的实验管理人员与两个公司的专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主题包括基础实验室常见的生物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生物安全柜的安装、维护与检修、腺病毒与慢病毒实验的个人防护、动物实验的特殊操作规范等,尤其强调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做好风险预防与预判的重要性。

  两场讲座,针对基础生物实验室面临的潜在生物安全问题,分别从化学品安全和生物安全操作层面为实验室管理与实验室操作人员提供切实可行的科学指导,尤其提出要重视标签管理、重视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评估。这是继73日生物安全专家讲座之后举办的又一次生物安全讲座,有效地推动健康院实验室生物安全规范化管理,培育安全文化。(科技发展处、信息中心)

 

实验室化学品安全讲座

 

实验室生物安全讲座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