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5月19日上午,来自上海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走进科研大院,就此,以“科研创新 助力健康”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营养健康院)2018年公众科学日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首场活动是“对话科学家”,中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探讨科学问题。活动开始前,营养健康院副院长廖侃研究员做了致辞。
       中国科学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非凡研究员作了题为“营养感应与健康”的科普报告。报告以科学视角介绍了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现象等,并结合实验室研究工作,解读了营养感应的机制以及与代谢疾病的关系等,并提出了精准营养的概念。
      报告结束后,来自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文来中学和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的同学们上台与廖侃研究员、郭非凡研究员面对面探讨了“营养感应与健康”科学话题。台下观众也十分踊跃,纷纷举手提问。
      下午,一批实验室集中向学生和公众开放,“从脂肪的角度告诉你肥胖的秘密”“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因编辑:从一到万”“褐家鼠的全球扩散与丝绸之路”“嘿,智人!——探索人类起源的奥秘”等实验室开放的主题,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由营养健康院参与共同发起的“全民营养周”活动也同期举行。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天的活动已经吸引了三百多位学生和公众参加,还有特地从外地赶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大家一起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一项全国性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今明两天,营养健康院把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将为广大青少年和市民奉上一场科普盛宴。活动主要包括“对话科学家”、“科学零距离”和“全民营养周”三大部分。本次活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播,欢迎关注。
      “对话科学家”部分由郭非凡研究员和尹慧勇研究员从科学视角分别与大家聊一聊“营养感应与健康”和“舌尖上的安全”两个话题,并且邀请几位同学代表上台与我们的科学家面对面探讨相关的科学问题。

      “科学零距离”部分,将开放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肿瘤与微环境、计算生物学三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共计十多个课题组,让公众直观体验科研人员平时是怎样做科学研究的。

       全民营养周”部分,今年的主题是“慧吃慧动健康体重”,安排了科普报告、现场体成分检测和营养师咨询义诊等活动。

 

         

 

        

                                                             孩子们在实验室观察有趣的实验 

        

                                                               公众聆听关于营养健康方面的报告

       

                                                                 公众进行体脂检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