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12月15日,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办,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医药古籍在药物研发与社会文化传播中的应用研究”学术沙龙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医药古籍研究领域、中医药科技研发领域、中医药古籍出版和文化创意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由上海生科院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副主任缪有刚、图书馆副馆长沈东婧共同主持。
      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恩多院士作为特邀嘉宾致辞。她表示中医药古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通过深入挖掘好和研究透这些古籍,必将有力的促进现代医学的发展,服务于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章文峻和于建荣分别代表活动主办方及承办方致辞,介绍了本次沙龙的背景、目的和筹备情况,并对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活动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段逸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江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社长梅雪林,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博物馆副馆长史梅,上海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邓超辉以及于建荣等8位专家分别围绕中医药古籍的学术价值、应用前景、文化传播和传承价值、学科交叉的融合价值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大家普遍认为本次沙龙的举办意义非凡,将有助于促进中医药古籍的保护利用,有助于加强中医药古籍研究人员与科研和文化领域专家的沟通交流,也有助于推动古籍资源在药物研发与社会文化传播中的应用。会上,专家们还提出了拟成立“中医药古籍文献利用与创新发展文化创意研究联盟”的初步构想,并探讨以此次学术沙龙作为未来系列沙龙活动的出发点,努力践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信息中心)

专家报告

集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