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2017115日至7日,“中德RNA生物学:从大数据和结构到新机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由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计算生物学所)和中科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会议主席由计算生物学所执行所长王泽峰、德国吉森大学教授Albrecht Bindereif共同担任。

  王泽峰欢迎了与会来宾,他以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始于1974年的合作历程为例,展现了中德科学家间长期深厚的友谊。聚焦于RNA研究领域,他介绍了与会中德报告人间的合作基础。回忆起2016年在德国举办的第一届中德RNA研讨会,王泽峰表示那是一场关于科学和友谊的盛会,本次上海会议将继续为推动科学交流、促进中德学者间的友谊做出贡献。Albrecht Bindereif教授代表德方与会科学家对会议主办方表示感谢,希望通过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德双方在RNA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机构的23位中方报告人和来自德国吉森大学、哥廷根大学、维尔茨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的11位德方报告人为100余位听众带来了RNA领域前沿的精彩学术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应邀做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剪接体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研讨内容涵盖RNA加工机制及其与人类健康的关联、RNA转录后调控、RNA-蛋白质机理研究、非编码RNA鉴定、加工与功能研究等。

  RNA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研究中的热点领域。RNA调控网络的失衡会导致人类疾病的发生,因此各类RNA及其加工调控过程成为了新的药物靶点。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和结构电镜的新突破,使得RNA相关研究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了以RNA为焦点的人类基因表达研究。深入探究RNA功能的多样性及其与人类疾病之间的关系,有赖于交叉学科的协同合作,需要中外科学家的携手努力。

  此次会议中,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呈现了传统RNA生物学与现代RNA生物信息学的最新研究方法和成果。科学思想的汇聚和交融展现了新的研究视角,开拓了与会者的科研思路。报告人间的深入交流为酝酿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并进一步增进了中德科学家间的友谊。

  会议得到中德科学中心等单位的资助。中德科学中心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共同成立的科研资助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德两国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合作。

  会议主办方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成立于200510月,是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共建、联合资助、共同管理的一个国际化研究机构,致力于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计算生物学研究,目前人员规模约200人。(联办)

会议合影

交流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