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7月27日上午,受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研究员李于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效成到访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题目为“Insulin Signaling and Nutrient Sensing in Lipid Metabolism and Non-Alcoholic Liver Disease”。

  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副院长陈雁,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应浩、乐颖影、丁秋蓉等研究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教授刘军力,巴斯德所教授孟广勋出席报告会,多名研究生慕名前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李于研究员主持。

  董效成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FoxOs(forkhead box O)蛋白家族在糖脂代谢方面的调控作用方面。他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实验室在FoxOs下游作用靶点的近期研究成果。他指出,在已有FoxO1/3/4三敲小鼠的全身胰岛素抵抗表型基础上,研究人员发现小鼠NAD的含量减少,NAD合成过程中关键限速酶Nampt水平降低,由此阐明了NAD的生物合成与全身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其次,FoxO的另一下游靶点Atg14可通过增强自噬水平进而减轻肝脏的脂质积累,降低由于高脂饮食或高胆固醇饮食造成的肝脏脂肪沉积及炎症反应。此外,董教授还介绍了FoxOs的另一作用靶点Sestrin3,以及Sestrin3-mTORC2-AKT信号通路在调控胰岛素敏感性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报告会后,大家针对脂质代谢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

  董效成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分子与细胞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糖尿病及代谢疾病的基础研究工作,师从代谢研究领域极具影响力的Morris F. White博士。他在胰岛素信号通路,以及NAD依赖的去乙酰化酶(sirtuins)、FoxOs蛋白家族在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Metabolism,Diabetes,Diabetologia等多篇国际高水平期刊上。董效成教授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 等杂志担任评审专家。 (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效成在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