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上海科技35U35,Shanghai S&T 35U35,以下简称“S&T35”)于2020年12月6日,在上海浦东正式启动。该评选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评选分别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最终从50位提名获奖者中,选出35位获奖者。参评者年龄须在2021年1月1日时不超过35周岁(即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一、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由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和市青联指导,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由YSP未来战略研究院承办,将分别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每年选拔35名获奖者,15名提名者的青年科技人才。每个方向,获奖人数不超过9名,提名获奖人数不超过4名。

  二、参评条件

  1. 基本条件

  1)秉持科学精神,恪守科研诚信,无违反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或重大社会公共利益行为。

  2)申报者年龄须在2021年1月1日时不超过35周岁(即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身份证或护照文件上的年龄为准。

  3)主导开展至少一项研究,或主导创办至少一家企业;

  -主导开展研究即:发起一项科技研究,或作为研究中核心技术人员,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地点在上海市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范围; -主导创办企业即:独立主导或联合创办一家企业,担任总经理及以上职务,持有股权比例不少于10%,该企业注册或经营地在上海市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范围。

  2. 申报领域

  1) 世界科技前沿(包括但不限于量子科学、脑科学等)

  探索最具未知性、先驱性和挑战性的领域,不断突破人类的认知极限。

  2) 经济主战场(包括但不限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转化为现实且直接的生产力。

  3) 国家重大需求(包括但不限于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了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国际竞争的决胜权。

  4) 人民生命健康(包括但不限于生物医药、重大疾病防控等)

  坚持生命至上,不断为人类谋取包括生命健康在内的各种福利。

  3. 核心要求

  申报人所主导的科学研究或技术发明,具备前瞻性或颠覆性或公益性,主要来自上海市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范围。

  4. 其他

  参评者所主导的学术成果或创新产品,应由本人提出并主要完成,但不排除合作者的贡献。凡连续两次未获奖(包括提名奖在内)的参评者,停止一次被推荐资格。

  三、推荐材料

  推荐材料是“S&T35”评选的重要依据,请参评者按照要求认真填写,文字描述必须真实、准确和完整。具体包括:

  1. 个人基本信息:需附上个人身份证或护照。

  2. 个人创新论述:申报理由(50字以内),围绕本人主导创新成果的主要内容、创新点、科学价值以及对相关领域的影响展开简明扼要论述(1000字以内)。

  3. 由本专业领域1名专家推荐:推荐意见及签名(300字以内),推荐专家基本信息。(参评者导师、近亲属等有利害关系的除外)

  4. 其他辅助材料:1篇核心成果最早发表的论文(专利),另1篇为该成果最具代表性的论文(专利);同领域知名学术刊物、学术会议等对被推荐人的评价和学术水平的证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证明。辅助材料不超过5件,请以pdf、jpg、png等格式上传。

  四、评选进度

  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由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评委。评审办公室设在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秘书处,按照“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 “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四大方向,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开展形式审查及评审组织实施工作。

  本次评选主要有申报、初评、终评等阶段,于2020年12月7日(周一)启动,至2021年5月4日前公布最终名单并颁奖。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申报:2020.12.14-2021.2.26

  申请者进行线上申报(同步进行资格审查);

  2)初评:2021.3.1-3.20

  专家评审初评申请者名单,评选出100位终评候选人;

  3)终评:2021.3.29-4.20

  大赛组委会从100位候选人中,遴选出35名最终获奖者和15名提名获奖者;

  4)审定及公示:2021年4月下旬

  报请指导单位审定评选结果,并按程序公示拟获奖名单;

  5)颁奖典礼:2021年5月4日

  揭晓最终获奖名单,邀请获奖代表演讲。

  五、推荐申报

  采取网上推荐申报方式,无需送交纸质材料。请您登陆“S&T35”网站3535.zaojiu.com,严格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网上填报起始时间为2020年12月14日9:00,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6日(农历元宵节)16:30。

  六、联系方式

  申报流程咨询: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秘书处 021-23119278

  技术支持建议:sat35u35@zaojiu.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