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

  2018年8月,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戒烟与体重改变以及与死亡、心脏病、2型糖尿病的关系》研究报告,报告称,戒烟在6年内会使体重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有所增加,但戒烟10年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可降低50%。 

  这是国内外第一个研究戒烟后体重反弹对长期健康影响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被同行评价为“设计精巧”,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年轻的研究员宗耕团队和哈佛大学合作完成的。

   吸烟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吸烟人数高达3.16亿,同时约有7.38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多项科学研究证明,吸烟是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每年因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达540万人,估计到2030年,每年将有超过1 0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而这些死亡的70%都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2009年我国归因于烟草的死亡人数达154.55万人,占全国总死亡人数的18.11%,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男性占57.83%,女性占42.17%。

  烟草危害健康,而烟草所致疾病负担更受社会关注。有研究表明,在烟草流行高峰后30年,吸烟归因死亡率将会达到高峰,导致45~79岁年龄段人群烟草的疾病负担要高于其他年龄组。我国烟草使用的流行水平已经达到高峰,目前处在平台期,还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吸烟归因死亡率高峰即将到来,烟草所致的疾病负担增幅将不断扩大。有调查显示,我国男性的抽烟率基本稳定了,女性、青少年抽烟率增长较快。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 

  大作家马克·吐温曾说过“戒烟是天底下容易的事,我都戒了几百次了”。相信每个吸烟的人都有过无数次戒烟的念头,也有过几次下定决心开始戒烟,但是最终成功戒烟的人却寥寥无几。 

  烟草里的尼古丁是成瘾性物质,吸烟成瘾后,每30~40分钟就得吸一支烟,以维持大脑中尼古丁水平。戒烟时,大脑中尼古丁达不到“需要”水平,就会产生心情抑郁、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等精神心理症状,以及恶心、头痛等身体不适感觉,并渴望补充尼古丁。这些反应在医学上统称为尼古丁戒断综合征。尼古丁成瘾性及戒断综合征,成为戒烟难以逾越的障碍。

  因吸烟导致疾病的过程较为漫长,烟草又有成瘾性,吸烟者很难戒掉吸烟习惯,进而忽视吸烟造成的健康问题。更何况还有人为了“提神”“保持体重”“方便交际”等目的吸烟呢。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认定,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并指出依赖的中心特征是渴望(非常强烈,难以摆脱)使用烟草。戒烟的实质是治疗慢性疾病!

  “增重与死亡”你选择什么

  在很多经济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芬兰、瑞典、挪威、日本等),随着公众对吸烟的健康危害认识、提高烟草税、加强包括药物治疗在内的戒烟行动,吸烟的流行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通过戒烟可迅速降低肺部疾病的危害和中年人肺癌的威胁。

  戒烟难!尝试戒烟的人都有过复吸的经历。有研究数据显示,如果100个人今天戒烟,90个会在一年内复吸,剩下的有7个会在10年内复吸。为什么?除了尼古丁成瘾性,戒烟后短期内人体代谢会产生哪些变化?此前从没有人深入研究过。

  此外,戒烟的人体重普遍增加,该现象约持续6年,平均增重5~10千克。这是因为烟草能够抑制食欲、增加脂肪分解;一旦停止抽烟,这些效应消失,体重也就随之出现反弹。

  宗耕团队的研究数据来源于美国护士健康研究、护士健康研究Ⅱ和健康专业人士研究,采用每2~4年一次膳食营养健康(包括吸烟状况、体重、新发疾病等)问卷调查的形式,获得随访数据,总计调查了162 807名美国成年男性和女性,排除了在调查已经戒烟、或者已经患有2型糖尿病、心脏病的人,共追踪了20~28年。

  戒烟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研究发现,戒烟后体重增加较多者(如大于5千克)2型糖尿病的风险先短期升高,在戒烟后的5~7年内达到最高,然后慢慢回落。而如果体重没有增加或者增加较少,则不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但更为重要的是,不管体重是否反弹,戒烟者的死亡风险都明显低于抽烟者,且长期稳定在较低水平!也就是说,虽然戒烟可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变胖,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但却能让我们活得更长。

  那么戒烟导致的体重反弹能不能控制呢?宗耕研究员的文章还发现,如果戒烟的同时,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和改进膳食质量,则体重反弹受到抑制。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提示,在今后的戒烟宣传及治疗中,应当对吸烟者进行更加系统详实的分析与评估,制定个体化的早期干预方案,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记者:侍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