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力研究组合作的题为“Distinct Processing of lncRNAs Contributes to Non-conserved Functions in Stem Cells”的研究论文。

在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基于细胞核和细胞质分离的人、鼠胚胎干细胞来源的高通量测序数据,针对序列及基因组位置保守的一类长非编码RNA进行了加工及亚细胞定位分析,发现人胚胎干细胞中长非编码RNA更多地定位于细胞质,而小鼠胚胎干细胞中长非编码RNA则更多地滞留于细胞核。实验上进一步证明了人、鼠不同亚细胞定位的长非编码RNA具有不同功能并详细解析了其中一个新型的长非编码RNA——hFAST维持人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分子机制。为了进一步探究长非编码RNA在不同物种间加工定位差异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预测和实验验证筛选到了调控它们不同定位的关键因子PPIE。分析发现在鼠、猴、人胚胎干细胞中PPIE表达成下降趋势,而长非编码RNA加工水平则成上升趋势,且长非编码RNA在人胚胎干细胞中更加倾向定位在细胞质中。深入实验分析进一步证明了PPIE蛋白对长非编码RNA(包括FAST)的剪接加工及亚细胞定位的调控作用。上述研究首次揭示了非保守的RNA加工和定位对长非编码RNA功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提示长非编码RNA的姿态万千可能是物种特异性的调控和适应的一个重要机理,为物种差异长非编码RNA的研究提供了新基础和新思路。

杨力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马旭凯完成了该研究工作中所有的计算生物学分析,并与陈玲玲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郭纯洁并列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玲玲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杨力研究员参与了计算生物学分析部分的指导。(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