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2022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正式揭晓,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组博士研究生林毅君、邵振组博士研究生陈浩杰、章海兵组博士研究生李晓明入选院长优秀奖。

  林毅君博士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17-2022年就读于营养与健康所,师从陈雁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糖脂代谢信号通路,探究代谢综合征和免疫疾病模型中的分子机制。在学期间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和“优秀毕业生”称号。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5篇研究型论文,相关工作分别在Diabetes, Molecular Metabolism, Immunology等杂志上发表。现为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副研究员。

  导师陈雁寄语:该生具备非常突出的科研思路和动手能力,希望他在科研的道路上更加辉煌。

林毅君博士

  陈浩杰,2017级计算生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在邵振研究员指导下,开展癌症多组学解析研究。他与同组涂世奇博士合作,开发了能对癌症病人间表观组异质性开展完整统计建模和上游机制挖掘的新型HyperChIP模型,填补了该方面计算方法空白。同时,将它应用于合作者收集的肺腺癌患者癌组织H3K27acChIP-seq数据,实现基于表观组异质性的病人分型,新发现两个有着不同预后和调控网络的亚型,并进一步揭示了其潜在临床价值。相关成果分别作为研究和方法长论文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Genome Biology

  导师邵振寄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望浩杰能再接再厉,在计算生物方法学和大规模组学数据分析两方面互相促进、融合发展上取得更好的突破。

研究生陈浩杰

  李晓明博士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2016年作为硕博连读研究生进入营养与健康所。在学期间踏实进取,刻苦钻研。在导师章海兵研究员的指导下,相关科研成果于2022年1月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在2021年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死亡研究分会第一届学术年会中,获得“优秀墙报奖”。是研究所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之一。现留所从事博士后工作。

  导师章海兵寄语:获得院长优秀奖是对晓明过去工作的鼓励,期望他能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继续发挥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晓明博士(左)与导师章海兵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由中国科学院设立,分为院长特别奖和院长优秀奖两种,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要求申报者:学习成绩优秀,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绩显著:在理论上有一定创新或发展,学习期间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高水平的论文;或在技术上有较重要的革新,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或参加过重大科研项目,做出了较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