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4月19-20日,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召开了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任务实施情况诊断交流会。学术所长李林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瞿荣辉,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副所长陈雁研究员,副所长胡国宏研究员,所务委员兼科技管理处处长汪为军,人事教育处处长陈建红,9位首席科学家及团队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术所长李林主持了诊断交流会。
  研究所诊断小组逐一听取了首席科学家汇报,并与任务团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学术所长李林、党委书记瞿荣辉一致强调,首席科学家带领的协同创新团队,一定要聚焦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一定要确立“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工作标准。
  研究所诊断小组指出,研究所于2021年11月基于近七个月的深入谋划和研讨,探索性的自筹经费以“揭榜挂帅”方式鼓励和支持“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协同创新团队,瞄准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开拓性的团队攻关,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文件精神,切实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以及“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确立的主攻方向、新兴前沿方向与未来技术。
  研究所诊断小组认为,9位“揭榜挂帅”重大科技任务首席科学家敢于率先跨出第一步,这本身就是科学院人勇挑重担的特质所在,同时在较短时间内,在选题、团队组建、研究组织方式、阶段性研究等方面已取得良好的进展,为研究所持续加强和推进“揭榜挂帅”工作积累了有益的探索。同时,建议首席科学家进一步加强两个方面的完善和提升:一是加强国内外发展态势调研与分析,加强团队内甚至跨团队研讨,进一步加强选题和科技目标凝练,选择国际公认的“无人区”实施团队攻关,扎实做好“先定事”;二是结合真正“该做的事”统筹做好“后定人”,在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过程中,研究所赋权首席科学家适时调整组成及充实研究力量,同时要求首席科学家大胆、大力使用30岁左右博士青年人才,通过重大科技任务的实施实现“集聚青年才俊、打造可持续梯队”目标。
  通过本次诊断交流会,研究所以“揭榜挂帅”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为抓手,坚决贯彻并践行中科院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12字方针,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着力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深化研究所改革,力争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开好头、起好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