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为促进为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倡导奉献、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示老科技工作者风采,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营养与健康所在原有的退休支部和块组志愿服务队伍基础上成立“爱老助老志愿服务队”,第一期队员约30名,主要服务于助老、科普等领域。

  11月3日,志愿服务队在中科大厦举行了成立仪式,志愿者们共同学习志愿队章程,展望美好前景,立志为退休老同志们送去关爱、播撒正能量。同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玉芳副教授为志愿队员作了“心灵守护 慧爱互助”的主题培训,重点围绕“信任”和“共情”,充分调动学员进行互动和分享, 从“小游戏”中领悟“大智慧”,切实体味在助老志愿服务中如何智慧沟通、打开心灵,适度共情、理解需求,把握助人的分寸感,将信任、安全的感受带给服务对象,同时体会到“送人瑰玫手留余香”的快乐。作为助老志愿服务队首场培训,此次活动促进了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提升了团队成员的沟通技巧和服务意识。

  12月1日,研究所邀请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心理督导师滕美文老师为志愿服务队做了“老年认知症”的专题培训,从贴近生活的角度较全面地讲解老年痴呆症的病因和症状,增进志愿者对认知症的了解和对患病老人的同理心。培训通过现场演示,包括针对性锻炼、音乐疗愈、经络按摩、心理护理等,使志愿者切实掌握认知症的预防知识及照护技能,以科学专业的方法帮助认知症患者提高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

  上述专业培训活动不仅规范了爱老助老志愿服务队的管理、加强了团队凝聚力,更提升了志愿服务队伍的服务意识及服务水平。志愿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用收获的知识和能量为研究所的退休老同志们送去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营养与健康所助老志愿服务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