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10月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沪举办“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治理与应用”培训,来自于中科院相关单位、复旦大学、仁济医院等科教研机构及企业的14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培训由营养与健康所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青年研究员黄涛主持,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首席科学家赵国屏院士出席培训并讲话。

  赵国屏院士在培训中简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鼓励学员在研究中积极思考,将数据整合成标准化资源,并积极合作促进数据共享。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主任李亦学研究员在线作开班动员,并以“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为题向培训学员作了专题报告。

  培训采用“理论讲解和上机实训相结合”的形式,现场和线上同步开展。营养与健康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14位科技人员在理论讲解部分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NODE多组学数据发布、基于VIPMAP的数据分析流程、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智慧多组学数据分析系统CASMAP、多组学数据分析新算法、机器学习预测模型、临床数据分析方法等领域的先进知识。上机实训包括VIPMAP-WES/WGS基因组数据分析、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智慧多组学数据分析、机器学习预测模型等。

  本次培训增进了学员们对营养与健康所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现有数据资源体系和高性能存储计算环境的了解,也促进了大数据平台更好地提供生物大数据产生、质控、管理、分析和数据共享的全方位服务,取得了预期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