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8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对研究所拟以所长基金种子基金方式启动部署重点研究任务布局等开展学术咨询评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雁研究员主持。李林所长,蔡澎书记、副所长等所务委员会全体成员,有关学术带头人等50余人列席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听取了9个拟部署重点研究任务方案,项目建议科学家就重点研究任务的研究背景与重大需求、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预期目标与重大成果和团队组成建议及机制等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从各重点研究任务拟解决科学问题的重要性、科学目标的清晰度、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任务团队的合理度、主责主业的聚焦度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咨询评议,建议尽快启动部署。学术委员会还咨询评议并表决通过了研究所特聘研究岗位制度管理实施细则、所级公共技术中心用户在发表研究成果时进行致谢规范,以及听取了破解“报销难、报销繁”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的 “一联三通”一体化业财融合项目可行性方案通报。

  李林充分肯定了学术委员会在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研究任务布局等咨询评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与会委员对研究所拟部署重点研究任务提出的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现实性意见。

  李林表示,研究所将按照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学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精心谋划好未来5年改革创新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举措。

  李林指出,研究所在顺利完成前期机构的体制融合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国科学院党组绘制的“十四五”改革创新发展蓝图,以及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塑工作重点,紧扣研究所“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科技重点,强化基础研究,深化改革、主动调整,实现研究所迈向需求的学科融合;着力发挥“所为基盘”作用,通过所长基金种子基金方式启动支持重点研究任务,不断做强长板,夯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重要创新平台谋划建设根基,塑造“治未病”领域“高峰”。

  李林强调,拟部署的重点研究任务,是研究所主动谋取长远发展,落实战略规划的重要环节。要求汇报的学术带头人按照“国家意志”“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要求,心系“干大事”、坚持“干真事”、争取“干成事”,结合学术委员会咨询建议意见,进一步完善重点研究任务,按照“先定事、后定人”的总体方向,相关团队随时待命,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协同创新,力争做成彪炳史册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