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日前,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行了“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同期“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第七届全民营养周各项活动一并开展。根据活动主题安排,营养与健康所结合学科特长与科普资源,开展了“专家报告”“活动体验”“园区开放”等多个板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传播效果。

  升级科学传播载体平台

  公众科学日正式启动前,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吕娜,营养与健康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代表双方单位签订《徐汇区“健康汇客厅”项目合作协议》。借助“健康汇客厅”平台,营养与健康所将立足“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积极参与“健康徐汇”建设工作,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为所在区域进一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作用。

  在2021年上海全民营养周系列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营养与健康所成为上海市营养创新平台首批十六家成员单位之一。该平台是上海市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导的,以“政府引导、科学发展、创新融合、共建共享”为原则,科研机构、学协会、企业等多方联合的产学研一体化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发应用联盟。依托此平台,营养与健康所将进一步聚焦“健康中国”发挥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5月25日,2021年徐汇科技节开幕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营养与健康所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代表研究所从徐汇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手中接过了“徐汇区科普基地”标牌,营养与健康所“健康科学传播中心”成为徐汇区新增的五家科普基地之一,为研究所进一步打造品牌、深入挖掘高端科普资源、更好地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供了平台与契机。

  在5月23日晚市科技党委举办的“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暨上海科技节颁奖晚会”上,联合办公室孙迪创作的诗歌——《赛樑凌先生的紫藤》,由老一辈艺术家梁波罗深情朗诵演绎,在科学传播之花盛放的夜晚向科学精神献上了深深敬意。

  大力宣传营养科学知识

  作为全民营养周主题活动和营养与健康所签约“健康汇客厅”项目后的首场活动,在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学分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卫生健康专委会、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普处等单位指导下,健康汇客厅活动于5月23日上午举行。徐汇区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吕娜,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杨蓉,区卫健委副主任张蕾,营养与健康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营养与健康所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区科协兼职副主席熊燕等莅临活动现场。

  林旭研究员首先作《营养就是交响乐——合理膳食和心血管代谢健康》主题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内外营养科学的最新进展,围绕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形成的原因和危害,强调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预防作用,并从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角度阐释了什么是合理膳食,最后指出了相比单一营养素,科学健康膳食模式的重要意义,阐述了精准营养将会成为未来主要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

  孙亮副研究员在《甜蜜的诱惑——谈如何科学控糖》科普报告中,着重介绍了碳水化合物的分类,膳食纤维的益处和游离糖的危害,强调了控制含糖饮料的必要性。从科学的角度指出,果汁也并非一种健康饮品,而所谓的 “0糖”食品对于健康作用的证据仍然不足。最后指出想要有健康的身体,除了关注控糖,还要均衡营养、控制能量摄入、积极运动等。

  两个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为现场观众近百位听众解答了许多营养科学知识的误区,同时通过健康汇客厅云平台,以及微博海上名医、百度直播、新浪直播、搜狐视频等社会媒体在线直播,观看人次突破数千,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开放实验室办好特色活动

  5月23日下午,“小小营养师”特色科普活动吸引20余位小学低龄段同学报名参与,通过营养素认知科普报告,小学生们初步认识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水等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营养素,对其作用及代谢过程,如何科学平衡摄取营养等建立了初步概念。随后通过开展的蔬果色拉制作亲子活动,科研人员围绕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教小朋友们蔬果巧搭配、科学吃果蔬,孩子们个个变身“小厨神”,在规定的卡路里范围内,自己计算和选取蔬果,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盘既有色、香、味,又有营养的色拉。

  在园区开放活动期间,分子心脏学研究组、干细胞研究组、核酸与分子医学研究组以及信号转导与代谢研究组,在杨黄恬、金颖、荆清、李于等多位研究员支持下开放实验室,约80余名学龄儿童预约参观。通过科普报告、实验观察、动手实践等方式近距离观察、体验、实践科学知识。其中,斑马鱼心脏切片观察、荧光显微镜观测细胞、样本免疫荧光处理实验、小鼠血糖测量等活动深受欢迎与喜爱,零距离接触各种科普体验活动带来的新奇有趣,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转化成孩子们易于接受和理解的内容,充分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的兴趣。

  营养与健康所将进一步总结公众科学日工作经验,不断打造平台、持续提升优势,更好发挥自身科技根基优势,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品牌科普项目打造,从而推广普及营养科学,全心全意服务民众健康,为提升民众科学素养做出新的贡献。


林旭研究员作《营养就是交响乐》全民营养周主题报告


孙亮副研究员作《甜蜜的诱惑》科普报告


区卫健委和营养与健康所签订《徐汇区“健康汇客厅”项目合作协议》


营养与健康所成为上海市营养创新平台首批十六家成员单位之一


营养与健康所挂牌“徐汇区科普基地”


梁波罗先生朗诵《赛樑凌先生的紫藤》


专家、领导出席公众科学日暨全民营养周主题活动


“健康汇客厅”报告现场


“小小营养师”特色科普活动


实验室开放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