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5月13日,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岳阳路319号31号楼A座二楼明德厅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所务会议主要成员、全体PI、支撑平台与管理部门负责人、生命健康科技智库及科学传播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以及聚焦主责主业要求,分别以主旨报告、态势报告、专题报告及开放式讨论的形式进行,围绕“把握国重建设机遇,凝聚全所精气神”,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议由胡国宏副所长主持。

  李林所长在主旨报告中剖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战略机遇,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积极争取国重建设组织推进情况,通报了生命与健康领域创新2030-重大项目动员会主要精神,及回顾了研究所从机构整合走向学科方向融合的过程,阐述了研究所整体发展思路。生命健康科技智库陈大明研究馆员应邀作《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演进范式与发展路径》,为当今时代做怎样的研究及怎样做研究提供他山之玉。陈雁、潘巍峻、钱友存、肖意传、郭非凡、秦骏、李于、宗耕等8位研究员分别作专题报告,聚焦国重建设中有关任务团队组建做了工作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国重建设契机令人振奋,研究所必须充分凝聚力量,从无到有、“从0到1”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突破。大家就国重建设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国重运行的体制机制等畅所欲言,大数据与计算方向就如何更好地凝练及渗透入任务、情报部门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与助力国重建设提出了相应思考。

  李林所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把握国重建设机遇,是当前研究所重要的工作抓手,全所上下的精气神与思想转变非常重要。营养与健康所自2006年11月肇始,期间数易所名,但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凝聚方向组织团队,修炼内功强身健体。在新一轮国重重组中,研究所一定要凝神聚力,凸显建制化优势,将从无到有的劣势转变为全所聚焦共谋一件事的优势。全体科研人员应牢固树立国家责意识,做有挑战性、能解决问题、有助实现国家目标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所在着力生命与健康优质科技供给同时,也要充分重视科技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争取走出一条从IP到IPO的新路。

  会议还就2021年周期性学术评估工作做了部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