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2月2日,中国科学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在线会议方式顺利召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陈凯先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顾东风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研究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教授、复旦大学汤其群教授、上海营养与健康所陈雁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非凡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主持。

  郭非凡、翟琦巍、应浩分别向学术委员会作了“重点实验室年度总结”“营养代谢研究工作”“食品安全研究工作”等三个方面的总体汇报和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定位、目标、研究方向、2020年度取得的各方面的进展(包括人才队伍的建设、科研项目和创新成果、成果转化、合作交流、科普宣传等)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整体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表示高度赞赏,对在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等方面所做的特色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展现出“营养代谢特色突出、食品安全发展迅速”的特点;同时就重点实验室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瞄准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更加契合国家战略的目标,发挥已逐渐形成的队伍的优势,加强与临床、疾控中心、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国内优势力量的合作,勾画出“十四五”更好的发展方向。

  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院士代表依托单位,对学术委员会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重点实验室全体科学家深刻领会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上侯建国院长提出的“聚焦主责主业”“两加快一努力”等要求,紧扣营养与健康特色研究所发展,围绕“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重大科技选题,强化基础研究,厚植高质量科技供给能力,在“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作用和贡献。

  重点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务会议成员胡国宏研究员、所务会成员兼科技管理处处长汪为军、科技管理处副处长薛珂雯、联合办公室主任孙迪、生命健康科技智库研究人员等参加了会议。(科技管理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