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阻隔不了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以下简称营养与健康所)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对研究所咨询指导的热情。11月30日,营养与健康所2020年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以在线会议方式顺利召开。

  会议由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主持,密歇根大学心血管医学中心陈育庆教授、浙江大学冯新华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付向东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管坤良教授、科罗拉多大学韩珉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李国民教授、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李明研究员、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寿伟年教授、耶鲁大学医学院吴殿青教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小龙研究员等11位委员参加了视频会议。

  营养与健康所所长李林向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做了题为“总结十三五、迎接十四五——努力开创特色研究所发展新局面”的年度报告,报告从深改圆满收官与特色研究所独立运行、法人与重大治理调整、战略研究与规划、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评估、构架体系重组、创新联合体打造、竞争与承担重要科技任务、成果产出、人才引进与培养、园区建设与未来家园、生命健康科技智库建设等十一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20年工作进展,并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时代召唤、抢抓国家多重战略组织实施的时空机遇两大方面,提出了十四五“一三五”规划、特色研究所筹建关键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谋划、营养健康重大科技选题、未来家园与营养健康谷等五方面2021年暨“十四五”开局重点。

  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充分肯定了营养与健康所在特色研究所建设发展征程上所取得的各项重要进展,并对研究所2021年暨“十四五”五个方面开局重点给予了高度认同。在交流互动基础上,希望研究所面向中国人群的生命健康,聚焦“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这一特色定位和相关布局,结合“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编制,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在“十四五”谋篇开局之年,扎实推进生物医学大数据、营养健康重大科技选题等组织实施,进而在“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组织实施中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同时,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对首次参评研究组长的研究内容、科学问题、研究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评估,充分肯定了受评研究组长的工作成效和发展潜力,并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建议。

  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党委书记蔡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等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组长、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科技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