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及管理能力,626日我所举办了科研管理与能力提升培训系列第3期—知识产权培训。来自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情报服务及科研管理支撑人员近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科技发展处处长张宇主持。

  张宇首先感谢专家们的到来,她指出,近两年随着研究所知识产权申请数量的不断增加,科研及管理支撑人员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希望经过培训,能进一步提升我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及管理能力,助力营养与健康特色研究所的建设。

  本次培训特邀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谢喜堂、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产业与技术情报部副主任陈大明为大家授课及经验分享。

  谢喜堂首先作了题为“知识产权-我们需要知道的”专题报告。他从如何认识专利、如何看懂专利、申请专利的流程以及商标权保护等内容入手,分别结合专利法与商标法的法律条款,对知识产权要不要申请专利、专利审查的流程及审查中常见问题、专利侵权判定及商标取得的条件进行了详细讲解。

  陈大明随后做了“专利检索与分析实务”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在科研活动中为什么要做检索分析、什么时候做检索分析与如何对检索分析的信息进行利用。并以糖尿病专利检索为案例,演示了中国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和商业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制定检索词、检索式、检全率与检准率优化等检索策略等内容。

  此次培训,为营养与健康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及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今后科技成果的应用与转化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科技处)


培训开始


培训学习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