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于1120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潘巍峻团队的重量级研究成果,全球首次揭秘造血干细胞体内而归巢全过程。126日,发行出售的该期刊纸质版刊登了该文,并将此项研究选为封面故事予以重点报道。英国著名杂志Nature《自然》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和进展。本期期刊以封面形式发表我国本土科研团队的自主研究成果,表明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潘巍峻团队的研究成果首次通过活体成像直观记录下归巢各个阶段细胞与微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阐明了该生命过程中不同组织细胞之间的动态协作过程,在分子、细胞水平上让我们进一步理解造血干细胞的归巢过程。此次原创性科学发现是我国科学家在国际造血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的新突破,开辟了造血干细胞长时程在体研究的新时代。

  《自然》高级编辑Natalie Le Bot认为,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造血干细胞归巢的时空动态全过程,并初步解析了干细胞巢的分子细胞基础。华山医院血液科陈彤副教授表示期待该成果能尽快应用于临床,“先导细胞可以为造血干细胞归巢打开方便之门,这预示今后可能在临床上大大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率。”

  该论文发表后,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中华儿女》、《中国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科技报》、东方卫视、上海广播新闻中心、澎湃新闻、China DailyShanghai DailyBioart、EurekAlert、PHYS.ORG、Bioengineer等国内外百余家媒体的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Cover ima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