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9月21日下午,天空下着雨,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营养代谢实验平台却陆陆续续有许多天平街道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赶来参加“小小营养师”科普活动。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认识营养素。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水等营养素,科研人员给孩子们一一讲解了人体所需的这些营养素的作用,以及如何代谢的过程,让孩子们学会科学、平衡地摄入各类营养。

  “这个面罩简直太神奇了!”有几位小朋友惊呼起来。原来,在学习了营养代谢的理论知识后,孩子们便进入了“间接能量测定仓”,戴上面罩体验了静息或运动状态下的呼吸熵及能量代谢检测。科研人员给小朋友们讲解了间接能量代谢测定的原理和方法,还将刚刚监测到的数据解读了一番。紧接着,他们来到DEXA体成分检测实验室,这里可以通过仪器检测出人体的体脂成分与骨密度等数据。

  最后进行的是一项蔬果色拉制作亲子活动。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含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活动中,科研人员聚焦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教小朋友们蔬果巧搭配、科学吃果蔬。孩子们个个变身“小厨神”,在规定的卡路里范围内,自己计算和选取蔬果,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盘既有色、香、味,又有营养的色拉。很快,两个多小时的科普活动接近了尾声,小朋友们仍意犹未尽。

  这是“小小营养师”活动第一次面向社区居民,受到了街道群众的广泛关注。营养与健康所积极发挥特色研究所优势,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将陆续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打造品牌科普项目,从而推广普及营养科学,全心全意服务民众健康,为提升民众科学素养做出积极的尝试。(信息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