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当日上午,随舱下行的载人空间站第四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交付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在交接仪式上,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应浩研究员主持的“空间微重力环境对骨骼肌影响的生物学基础研究”顺利完成载人空间站科学实验样品交接。


应浩研究员顺利完成空间站样品交接


空间站实验样品完成检查确认

  此项研究任务取得的多项科研技术突破包括:利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生物技术实验柜及细胞组织培养模块,成功实现了骨骼肌细胞的在轨培养和分化,观察到了细胞融合和肌纤维形成等现象;利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荧光成像系统,借助报告基因体系,建立了在轨活细胞自噬的可视化分析方法;国际上首次利用在轨荧光成像,检测了空间微重力环境下骨骼肌细胞自噬小体的诱导形成过程;成功回收了真实空间微重力环境下的骨骼肌细胞样品以及细胞培养液用于后续研究和分析。


TZ细胞实验任务党员攻关小组组长应浩研究员

  在前期发射任务中,上海营养与健康所成立了“TZ细胞实验任务党员攻关小组”,副研究员李俞莹,博士生马梅、李卓阳在项目负责人应浩研究员的带领下在文昌发射场驻扎1个多月。攻关小组发挥严谨务实、大力协同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了两次样本的制备、加载以及单元集成演练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试验样品伴随天舟五号在轨飞行的圆满完成。


攻关小组迅速响应任务需要


攻关小组保质保量完成相关科研任务


攻关小组成员(左起分别为李卓阳、李俞莹、应浩、马梅)克服困难成功完成前期发射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