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23年5月22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研究所纪委书记曹永、“两委”委员、科研骨干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等一行赴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和国情考察。

  本次联学旨在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融合革命传统教育与科学家精神教育,塑造培养研究所科技工作者“寻科技报国心、探求知创新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家国精神。联学采取专题讲座、实地研学、宣讲报告、研讨交流、互动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刻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全体学员先后参与了主题教育调研报告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讨,学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观看了《“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情景党课,并通过《钱学森》《原子城往事》等影视教学内容,重温了钱学森、邓稼先、于敏、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的奋斗故事,深刻地认识到赓续“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与主旨要义;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论述》《保密就是保生命》《用实事求是铸就坚实盾牌》等现场教学,参观了原子城纪念馆,调研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从中回顾“两弹一星”从无到有的艰难曲折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通过学习《坚守221——精神利剑东风3》微党课,观看《代号221》纪录片,深切缅怀老一辈科学家、大国工匠与优秀青年,深切感悟我国在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建设时期取得突破性成就的光辉而又艰辛的历程。

  曹永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全面学习、落实、把握上下功夫,深入贯彻研究所的战略决策部署,谋划和做实“十四五”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科研工作和管理业务;二是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形成使命驱动、责任驱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担当,把科学追求融入科技创新伟大事业;三是要党建业务融合真抓实干,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建制化的优势,在创新工作思路方面下功夫,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开创研究所创新发展新局面。

  通过此次联学培训,全体学员沉浸于老一辈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时空永续和精神传承。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赓续革命血脉与红色基因、传承报国理想与爱国信仰、砥砺科学信念与德行根骨、勇担科技重任与创新要务,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己之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