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2023年度新闻宣传写作培训会议。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中英文宣传能力建设,推动研究所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纪委书记曹永出席会议。来自研究单元、职能部门、技术支撑平台的40余位师生员工参加培训。会议由联合办公室副主任法帼蓉主持。
  曹永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所上下共同努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宣传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了宣传工作对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提升研究所社会影响力、凝聚全所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在宣传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丰富宣传载体,打造高质量科技传播体系,讲好营养与健康所故事,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助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特邀新民晚报记者郜阳作题为《讲好科技故事 提升科普本领》的辅导报告。郜阳介绍了科技新闻发展现状,围绕“科技新闻更要通俗化”,以翔实的案例诠释了如何“解释难的”“软化硬的”“写成活的”,使科研新闻真正做到“深入浅出”,并分享了科技新闻写作中“直面'轰动性'”“坚守'科学性'”倡导'人文性'”等相关方面的宝贵经验。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国际科技信息传播业务室副主任、主任编辑陈娜在线为与会人员带来英文科技新闻写作辅导培训。陈娜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英文网站的栏目,并以丰富的案例,从科技新闻选题策划、篇章结构、写作技巧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分享了英语科技新闻的写作要领。
  联合办公室王康莹、王瑾分别介绍了研究所中英文网站审稿流程、写作规范、图片要求等,并宣贯了新闻发布活动及接受媒体采访的相关规定。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培训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