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5月20日上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风建设与科研道德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事宜,全体党委委员、部分班子成员参加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瞿荣辉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通报了中科院《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与会人员立足实际深入研讨确定了研究所落实学风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工作重点任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报告,总结梳理和分析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夯实研究所意识形态责任以及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
  会议强调,全所科技工作者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瞄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基本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潜心致研,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科研党支部要抓好《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宣贯以及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力度,严格在科研项目申报、人才报奖等方面做好前置审核把关,对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和学术不端的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 
  会议要求,全所党员领导干部和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研究生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重视抓好研究生心理健康管理,不断强化研究生和青年人才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会议指出,全所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理解和认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工作责任,排查风险隐患点,聚焦研究所意识形态重点领域任务,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各类风险,努力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