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5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武汉举行。

  来自56家院属科研单位和高校的82名选手同场角逐,为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营养与健康所荣获本届大赛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这是迄今为止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的组织指导下,营养与健康所胡黔楠研究组韩梦颖代表研究所参加比赛。她借助漫画形式的PPT、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手段,以《移花接木,菌变“参”》为题,在4分钟内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并接受专家提问。围绕合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等学科,将身边的科学研究故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表述了数据驱动型合成生物学创新工作的最新进展,进而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微生物体内建设绿色“细胞工厂”的全过程,最终促使以采用传统方法难以得到的人参皂苷在短时间内获得,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避免了环境污染。

  大赛中,韩梦颖以扎实的科研素养,自信大胆的台风、风趣幽默的语言,最终以初赛第二的好成绩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荣获大赛二等奖,展现了营养与健康所新一代青年科技者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精神风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