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3月1日下午,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1年第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各管理部门、研究组、平台等安全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管理处处长裴旸主持。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自力,天平街道派出所王海兵警官和乐佳麒警官应邀出席会议。

  陈自力代表上级单位,详细介绍了当前中科院在科研工作中面临的安全工作形势和任务,通过近年来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的案例提示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王海兵警官和乐佳麒警官从属地管理的角度,对危化品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回收等全流程管理作出了具体指导。默克公司王玉锋就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开展专题讲座,从生物安全的危害、途径到生物安全防护,分析说明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主要环节和防护措施。

  最后,曹永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安全工作会议的积极意义,并代表研究所班子对安全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通过组会或内部交流等多元化形式,针对性地加强安全培训,做好安全宣传。二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制,科研业务工作要与安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科研工作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实验室的标准体系,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要持续推进自查和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制止不安全行为。曹永强调今年是建党百年,“大庆”之年更要关注安全。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完善安全体系,提升安全意识,更好地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裴旸主持会议


专题报告(陈自力、王海兵、王玉锋)


曹永总结讲话


现场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