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分院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职责,3月2日上午,上海分院副院长、调研工作组组长瞿荣辉率分院机关各部门代表组成的宣贯调研工作组一行9人来所开展宣贯调研。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所务会成员、两委委员、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和科研骨干代表等近30人参加宣贯调研座谈会议。会议由瞿荣辉主持。

  会上,瞿荣辉以“践行‘四力’‘三牛’精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题,提纲挈领的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瞿荣辉强调,在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的背景下,“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主动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家需求,努力实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要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瞿荣辉还介绍了分院分党组2021年度重点工作,表示分院将着力提升能力建设和责任担当,协助系统研究所找准定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李林所长围绕“聚焦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责主业 以‘两加快一努力’指引发展”,报告了研究所学习贯彻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主要包括工作精神学习体会,对照院改革创新发展6项要求的问题检视,以及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战略定位开展的工作谋划。李林表示,院年度工作会议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科研主攻方向,同时也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所将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推动基础研究向“无人区”迈进,加快转型发展,以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供给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蔡澎书记从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落实“三重一大”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进情况等方面作党建工作报告。他表示,所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以“两委”成立为契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强理念、扛责任、抓落实,为打造国家和人民用得上、靠得住、打的赢的科研“国家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在领会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建制化优势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深耕学科布局、突出系统优势做强专业智库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瞿荣辉肯定了研究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与科研主责主业结合、深入宣贯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与近期工作谋划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瞿荣辉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表示,分院将继续发挥“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作用,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协助研究所共同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他希望研究所在后续工作中常态化抓好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要持续提高站位、更新理念、统一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组织优势上努力实践,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更大格局的人才观,为科技创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根本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