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2019奥托·瓦尔伯格(Otto Warburg)国际暑期学校及研讨会(以下简称暑期学校)于8月26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由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隶属的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生物学所)主办,学术协调人为计算生物学所Andrew Teschendorff、王泽峰、邵振研究员。

  本次暑期学校以“细胞型异质性和单细胞分析”为主题,面向生物学、信息学、计算科学领域博士生、博士后。授课和研讨围绕单细胞和多组学数据的计算分析和阐释。9位授课教师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的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涉及计算生物学、统计基因组学和实验生物学等。120余位国内外学员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

  细胞型异质性是阐释生物学组学数据过程中最重大的挑战之一。克服这一挑战,对于提升对发育细胞生物学的认识,理解糖尿病和癌症等复杂疾病的分子机制,促进个性化用药和医疗保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在进行的单细胞组学革命,已改变了对发育生物学和疾病的基本认知。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有赖于技术的进步,也越来越依赖于从复杂数据中破解生物学奥秘的计算方法。

  暑期学校期间,授课专家带领青年学子了解了细胞型异质性带来的的挑战,学习了应对该挑战的相关领域前沿知识。授课内容启发了学员的创新思路,激发了研究热情。

  在暑期学校中,前沿进展及课本知识有机结合,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贯穿始终。其中,在8月28日的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计算生物学所的9位特邀报告人为学员带来了细胞型异质性和单细胞分析前沿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进一步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

  此外,暑期学校设置了学员墙报展示环节和口头报告环节,为与会学子提供了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创造了与资深研究人员及海内外学员交流的机会。

  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促进了国内外师生间的交流,青年学子在聆听精心设计的课程中,在热烈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对细胞型异质性和单细胞分析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暑期学校,学员们不仅系统地学习了丰富的知识,还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收获了友谊。

  “奥托·瓦尔伯格国际暑期学校及研讨会”以著名生理学家、193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奥托·瓦尔伯格(Otto Warburg)教授名字命名,由德国马普学会资助。自2005年起,至今已是第12届。近年,该暑期学校交替在位于上海的计算生物学所和位于柏林的马普学会分子遗传学研究所举办。(联办)


暑期学校合影


授课专家


专题研讨会报告人


会议现场


墙报交流


学生优秀报告和墙报奖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