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8月23日,根据科技部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总体部署的要求,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研究员汤高飞、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研究员曾艳、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副主任赵燕、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副院长廖侃、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所长赵允、细胞库主任景乃禾出席会议。论证会特邀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康九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崔淑芳、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纲、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晓晖、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韩泽广、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任进、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周连群、江苏艾尔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方攀峰作为专家莅临指导。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资源库的相关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前半部分由景乃禾主持,后半部分由专家组组长康九红主持。

  廖侃与赵允分别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专家们能为两个资源库后续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建议。汤高飞要求两个资源库的承担主体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确保资源库顺利完成建设,并介绍了此次论证会的具体要求。随后,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与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分别汇报了各自资源库的发展历史、任务使命、管理框架及资源共享等方面,详细说明了资源库未来六年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充分肯定了两个资源库前期的建设工作,并针对资源库的特色定位、标准化质控、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形成了详细的书面意见。下午,专家组对两个资源库分别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

  今年6月5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的名单,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组建的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位列其中,成为30个国家级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之一。目前,资源库已成为我国啮齿类和兔类实验动物种子供应的领导者和大规模鼠和兔类实验动物供应的领先者,良好地实现了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共享服务与保障。

  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将按照要求,进一步明确国家平台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强对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支持和管理,确保资源库各项建设任务和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同时,将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共同制定标准,加强有大规模应用价值的实验动物新品系的研发、检测和共享、供应服务,为实验动物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动物中心、科技发展处)


论证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