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微环境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7月30日在生科大楼300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赵国屏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李党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苏州大学转化医学院院长时玉舫教授、同济大学戈宝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孔祥银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林院士、胡国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微环境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研究所科技发展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微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孔祥银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主持。

  首先,李林向学术委员会委员致欢迎辞并颁发了聘书,向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实验室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最后代表研究所领导表示将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十分的关心和支持,也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孔祥银主任首先做重点实验室五年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涵盖“总体目标与研究方向、研究工作与创新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与运行管理、研究规划与重点方向”五个方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秦骏研究员、副主任钱友存研究员,以及研究组长潘巍峻研究员在会上先后就“肿瘤遗传表观遗传调控及干预”、“免疫调控与肿瘤干预”、“干细胞研究与肿瘤干预”重点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做了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汇报,一致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来的成绩和工作进展,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规划和方向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实验室现状就未来发展规划与目标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肿瘤研究特色和着力突破重大科学问题;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建立和推进关键技术和科研数据同享激励机制;在开展重大理论研究的同时,重点推进肿瘤临床医学转化,为使我国肿瘤研究总体水平跻身于世界前列,普惠国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是重点实验室更名后的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与会专家就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提出的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对实验室面临的评估和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相信经过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重点实验室定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科技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