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7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上海对为期三年的深化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改革工作进行总结。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总结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汪克强主持会议。院机关有关部门和上海分院负责人,原上海生科院老领导,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研和管理骨干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汪克强首先传达了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总结工作的重要指示。白院长对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对4个实体科研机构领导班子和广大科研人员为此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和激发出来的巨大创新活力,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要求认真总结深化改革经验,扎实做好后续有关工作。他强调,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深化改革也永远在路上,希望4个实体科研机构和广大科研人员在前期深化改革基础上,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中长期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制订实施,紧密结合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不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我国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宣读了中科院关于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有关法人机构调整的通知。原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代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深化改革工作进行总结,回顾了三年来的深化改革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深化改革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圆满收官,一是中科院党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这是深化改革成功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科技创新规律,这是深化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三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调动多方面积极性,这是深化改革成功的深厚基础。

  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在会上对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和成效表示祝贺,对4个法人科研机构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刘小龙、蒲慕明、韩斌、李林分别代表4个法人科研机构发言,感谢院党组对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的正确决策、有力推进和大力支持,回顾深化改革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畅谈深化改革的体会和感悟,展望未来创新发展前景,也表达了不辜负院党组殷切期望,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张亚平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是院党组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他充分肯定深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创新成果,对原上海生科院领导班子和4个实体科研机构负责人求真务实、敢于担当、顾全大局、密切协作的精神,对广大科研和管理人员及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对院机关各部门和上海分院的协同推进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张亚平强调,广大干部和党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总结深化改革成绩和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改革进行到底。他代表院党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巩固深化改革成果,进一步释放深化改革红利;二是对标建设“科技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要求,以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和创新成果的不断产出,进一步彰显深化改革成效;三是院机关各部门和上海分院要继续关心支持4个法人科研机构的改革创新发展;四个法人机构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合作,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生科院是中科院1999年整合沪区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8个法人科研机构组建而成的,受外部环境影响和体制机制束缚,创新主体活力长期受到制约,改革创新发展面临诸多困难。2016年上半年,院党组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审时度势,尊重规律,根据学科领域的特点,顺应基层科研和管理骨干的强烈愿望,按照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决定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整合组建独立运行的4个实体科研机构,结合研究所分类改革,筹建3个卓越创新中心和1个特色研究所;2019年5月,经中央编办批准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至此,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在上海期间,张亚平、汪克强和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研究协调了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后续有关工作,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进行了专题调研。


张亚平讲话


汪克强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