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20181225日,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召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警示教育会议。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蔡澎、纪委书记孔巍,各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平台负责人、研究组秘书等近70位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办公室主任孙迪主持。

  孔巍做《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警示案例剖析》专题报告,报告对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放管服背景、我院近两年来开展的内外部审计,以及如何在审计中发现问题等进行了简述,重点剖析了在内外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材料采购、委托测试加工、日常办公用品、差旅交通费、会议费、公务接待、劳务咨询和设备维修等8个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科研经费规范使用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孔巍还结合上海分院编发的中科院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通过讲述案例中涉及的所(公司)级领导、中层干部、研究组组长、技术骨干、研究组管家、基建等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或经手科研行政经费等便利条件,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被法律制裁,给国家、单位、个人及家庭造成沉重损失的惨痛教训,警醒大家要提高底线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廉洁从业这根弦,筑牢防腐反腐的思想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生活上的正派人,工作上的勤奋人”。同时,要通过完善制度和流程,进一步加强他律和监督,提高经费使用的效率和规范透明度,维护保持我院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蔡澎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深入开展廉洁风险防控警示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全体科研管理、支撑等关键岗位人员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保持健康心态,弘扬新风正气,强化责任、规范行为,牢记和守住法律与道德底线,认真履行廉洁从业相关规定,从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根基,在行动上严守党纪国法,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在工作中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他表示,希望全体科技工作者牢牢把握营养与健康特色研究所获批筹建契机,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断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努力在贯彻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推进改革转型发展过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生科院纪委书记孔巍做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