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2018626日,为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的管理,保障科研项目顺利结题,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科研项目结题审计培训交流会。上海生科院纪委书记孔巍出席会议,研究组秘书、科技发展处和监察审计处等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监察审计处处长何妍主持。

  会上,科技发展处高蕾详细介绍了纵向科研项目结题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监察审计处处长助理杨艳对科研项目结题的审计流程以及工作对接等进行了讲解。

  会议特邀国家科技库专家、国家重大专项财务专家、上海市科委专家库财务专家朱融做专题辅导报告,朱融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财务管理及审计案例解析》为题,从科技重大专项财务管理的核心、主要法规依据及管理规定、十三五期间的政策变化、制度建设、课题执行过程中的注意要点及案例解析、财务验收的重点、后续支出和结余经费使用等七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对科研经费使用政策以及相关制度的调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要认真研究,在国家放宽科研经费使用的情况下,单位内部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尤为重要。朱融报告生动幽默,深入浅出,详实的案例解析让与会人员对于科研经费的合法合规使用,如何顺利结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孔巍在总结中强调,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要坚持真实、合法、合规的原则,专款专用,做到目标相关、政策相符、经济合理。制度建设是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的基础,但关键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严肃认真执行,绝不能让制度仅仅挂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同时在科研经费的使用和支出中,研究组经办人、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要特别重视关联业务的申报审批公示,特别是委托任务和采购等方面,要进一步规范过程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把风险防范工作做实做细。(监审处)

  

 会议现场 

     

       上海市科委专家库财务专家朱融做专题辅导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