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科学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528日至61日在上海举行。

                                             

本次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培训促使我院科技期刊的领军与骨干人才能够更为准确地把握新时期我国新闻出版的理论和政策,更为深入地探究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模式下科技期刊发展的新趋势,全面提升我院科技期刊主编队伍综合能力,为建设一支适应我国科学技术率先发展和数字化时代要求的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引领队伍作出贡献,创办更多的优秀期刊进入国际一线期刊行列,也更有力地服务于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的最终实现。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期培训班对于加强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期刊主编业务能力、提升科技期刊办刊水平、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发展能力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代表科学传播局致辞,并做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开班式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主持。

                                      

 

培训班为期5天,共有来自全院的59位科技期刊主编或编辑部主任参加。培训结合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的特点和国内外期刊出版现状与发展趋势,安排了政策解读、案例剖析、经验介绍等内容,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副调研员顾月明、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中国药理学报》编辑部主任吴民淑、Molecular Plant专职副主编崔晓峰、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上海海事大学杂志总社社长袁林新、《同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惠祥等给学员授课,涉及科技期刊的国际化、数字化、经营与管理、集约化发展等诸多热点问题。学员们普遍感到此次培训班受益匪浅,认为培训班紧密结合当前我国科技期刊工作的现状与前瞻、政策与规律、理论与实践,增强了主编、编辑部主任对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新趋势、新需求的认识与判断,促进了编辑业务能力的培养。

这次培训班还专门组织了大家参观了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丰富了培训内容,拓展了学员的视野,学员们纷纷表示大开了眼界,收获颇丰。参观活动得到了上海光源相关部门,以及上海光源的肖体乔研究员和《核技术》常务副主编李勇平研究员的给力支持。

结业式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秘书长魏彬主持。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在结业典礼上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期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我院期刊主编和主要负责人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基本实现了院主管部门的目标要求,使学员们受益匪浅,为实现全面提升我院科技期刊主编综合能力的培训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信息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