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519-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举办了以科研创新 助力健康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500余人走进科研大院。

       本届公众科学日,营养与健康院把高端科研内容科普化,为广大青少年和市民奉上了一场科普盛宴。在延续往年科普讲堂、实验室开放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科学互动,娱教结合。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对话科学家科学零距离全民营养周三大部分。除了邀请科学家就一些公众关心的营养健康方面的问题进行科学解读,还开放了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肿瘤与微环境、计算生物学三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共计十多个课题组,让社会公众与科学来个亲密接触

       在今年首场活动对话科学家环节,廖侃副院长代表单位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国科学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非凡研究员作了题为营养感应与健康的科普报告,报告以科学视角介绍了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现象等,并结合其实验室研究工作,系统解读了营养感应的机制以及与代谢疾病的关系等;尹慧勇研究员结合前段时间舆论广泛讨论以咖啡中的致癌物事件为引线,用诙谐幽默而又深意的语言解读了现实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两天内,一批实验室集中向学生和公众开放,从脂肪的角度告诉你肥胖的秘密”、“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因编辑:从一到万”“褐家鼠的全球扩散与丝绸之路嘿,智人!——探索人类起源的奥秘等主题科普互动实验,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大数据在脑科学中的应用神奇的动物助理再生科学研究三个专题讲座吸引了一大批高年级中学生的目光。一位高中生物老师带队参加完活动后由衷的表达到:我们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学生心中的疑问得到了科学家的一一解答,也通过在实验室里同学们的亲身体验,让他们越发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由中国营养学会和营养与健康院等单位于2015年共同发起的“全民营养周”,已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成为落实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今年的全民营养周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提倡“慧吃慧动、健康体重”。基础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林旭博士在启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肥胖形成的原因及危害,阐述了如何通过智慧的选择食物中的能量来源以及智慧的运动来保持健康体重。基础营养学分会秘书长、营养与健康院副研究员孙亮博士做了有关能量平衡与健康体重的科普报告。在互动展台上,营养专家提供咨询义诊;免费检测体成分、参观人体营养代谢实验室等系列活动,使公众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正确的营养和健康体重方面的理念和知识,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此外,为落实上海市《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在徐汇科技节开幕式上,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和徐汇区科协签约成立了健康科学传播中心,该中心将探索研发健康科学传播内容,打造健康科学传播志愿者队伍,开拓健康科学传播渠道,努力形成公众健康科学普及的示范效应。

       本次科学日活动吸引了人民日报、文汇报、上海科技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两天的公众日活动累计有500多人次的学生和公众参与。他们中有从外地特地赶来参加活动的高年级学生,有80多岁高龄的老爷爷老奶奶,也有随父母一起参与的学龄前小朋友们。科学是大众的科学,通过本次公众日活动,大家都怀揣着一个个热爱科学的梦想,近距离地到现场观察、实践、提问,进一步发现科学、接触科学、探索科学的无限乐趣。(联办、信息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