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31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项目生物制品质量控制共性关键技术服务网络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暂名)项目负责人王滔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专家验收组组长由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担任。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孙命、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暂名)科技发展处处长张宇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生物制品质量控制共性关键技术服务网络项目通过整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湖州营养中心等单位在生物制品质量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完成了多种细胞残留DNA定量检测技术开发与标准化研究,灭活口蹄疫病毒疫苗抗原标准物质及快速定量检测技术开发,酵母宿主蛋白、酶工艺替代化学合成工艺中残留酶检测试剂盒开发,以及2个基于报告基因系统的替代检测技术的开发,建立了目前唯一专门从事生物制品杂质检测技术研发推广的科技服务平台。项目开发的4种残留DNA检测试剂盒关键技术性能均达到或优于国外垄断产品,可以完全替代进口。口蹄疫灭活疫苗完整病毒颗粒(146S)含量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操作规程获得农业部批准在全国试行。在项目执行期内,共为国内50余家生物制药研发生产单位,包括蛋白药物、疫苗、细胞和基因治疗、抗生素、生物催化小分子药物等,提供了宿主细胞DNA和蛋白残留、工艺污染物、外来污染物(支原体等)的检测服务、方法开发及验证等科技服务,支持了国内企业顺利在CFDAFDA和欧盟等地的申报注册。

通过项目实施,科技服务网络也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相关技术科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协助起草了4项标准化操作说明,参加了多项国家标准物质协标验证工作,并为多个国家标准物质和标准试剂盒的生产与应用推广提供了关键支撑,同时服务了药典技术标准升级的部分工作。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围绕生物制品质量控制共性关键技术服务开展,项目研发及推广成果显著,已在业内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下一步应继续提高平台的技术能力并积极寻找渠道争取参与到国家的标准制定工作中来,扩大平台在产业中的影响力。

孙命副局长在发言中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待,希望项目组能加强各课题间的交流协作,突出科学院的学科交叉优势,同时做好技术创新和应用服务。

严庆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要更加注重实现平台的科技服务目标和持续性发展,提高平台的外部影响力并探索将其他具有科技服务能力的课题组纳入现有的服务平台中,从而提高在产业中的整体影响力,更好的推动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动员会现场

            

王滔研究员做项目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