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11月26日“首届长三角产业安全发展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指导,长三角三省一市商务厅(委)支持,上海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研究中心、商务部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工作站及其依托单位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主办。

  论坛以“协同防范经贸风险,维护区域产业链安全”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增力,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升贸易救济和贸易摩擦应对能级,探索产业损害预警和法律服务新路径,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论坛期间,商务部驻沪特办副特派员徐兴锋、李林院士还共同为商务部应对贸易摩擦区域性工作站——“商务部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工作站”揭牌,并向首批工作站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本次论坛邀请了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主任胡江云作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麦肯锡、毕马威、金杜律所等智库专家、代表参加论坛,并围绕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国际合作与竞争等议题展开对话。论坛同期还发布了首期《长三角重点产业安全监测报告》。

  本次论坛是长三角首次以国际经贸风险防范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主题举办的专场活动。论坛的成功召开有利于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发展。

  商务部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工作站旨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战略,探索建设地区产业损害监测体系和经贸摩擦预警工作机制,与该工作站一体化运行的上海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研究中心已于2017年12月在上海揭牌,由上海市商务委授权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设立,其在产业安全理论研究、产业发展状况监测、国际贸易风险评估与应对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服务上海产业发展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此次在上海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研究中心工作基础上,商务部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挂牌商务部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工作站,更体现了依托研究所产业技术情报团队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升产业智库功能的初衷与愿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