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文
您当前的位置 :

  4月14日,国际毒理学学术期刊Toxicology in Vitro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人口健康领域)冯英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进展“Long-term di (2-ethylhexyl)-phthalate exposure promotes proliferation and survival of HepG2 cells via activation of NF B”。该研究为塑化剂DEHP的致癌可能性提供了新的证据,并揭示了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 B信号通路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

  塑化剂是一种常见的化工原料,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苯二甲酸酯类是最常见的塑化剂,其中最常被用到的就是di (2-ethylhexyl)-phthalate,也就是DEHP。DEHP不仅被用在多种塑料制品中,同时也在很多粘合剂,橡胶制品,电缆和医疗器械中应用。由于DEHP在很多制品当中是以非共价键形式掺入,导致塑化剂容易从相关制品中渗漏到环境、食品、饮水等当中,形成了困扰我们的环境问题。DEHP的内分泌干扰毒性是比较明确的,但是它的致癌风险目前却存在着比较大的争议。

  在冯英研究员的指导下,魏宁博士等为了弄清楚DEHP的致癌风险及其作用机制,在参考人类日常塑化剂暴露剂量的基础上,选用人类的肝癌细胞HepG2作为实验材料,模拟人类日常暴露剂量,对HepG2细胞进行长期刺激处理,观察了DEHP对癌细胞生长生存状态的影响。研究发现长期、极低浓度的DEHP刺激可以促进HepG2细胞的增殖、增强细胞的生存能力。后续的转录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癌细胞在长期的DEHP刺激之后,其细胞内与炎性反应相关的TLR-NF B信号通路被激活;抑制NF B信号通路可以消除DEHP促进癌细胞生长以及生存能力的作用,这些均提示DEHP可能通过诱发炎性反应促进癌症的发生。此项研究揭示了塑化剂DEHP在极低的暴露浓度下,可能通过诱发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进而促进肝癌发生的风险性。

  此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STS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项目的支持。(科技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