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级科学数据中心于12月5日下午举办了“人体微生物组大数据分析进阶”培训,旨在帮助科研人员了解人体微生物组研究的最新发展和应用,并快速掌握常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本次培训由中心资深工程师李强担任主讲人,他在人体微生物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方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

  李强首先回顾了上次人体微生物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入门培训课程的主要内容。随后,他详细介绍了iMAC宏基因组数据分析流程,并通过示意图展示了如何对宏基因组数据进行分析,使学员们更直观地理解该流程。此外,他还介绍了MetaPhlAn4、Kraken套件等工具,并深入探讨了从菌群基因层面挖掘人肠道菌群的“指纹”和影响健康的机制,以及冰川微生物基因组研究等相关内容。最后,他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了iMAC平台的数据分析过程,包括数据背景、测序准备工作、使用iMAC平台进行分析、生成结果文件、数据质控、结果解读、序列比对注释、功能注释、代谢物预测、VF \ ARF丰度计算等环节。学员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更加熟悉了iMAC微生物组学分析平台的使用,包括微生物组数据分析参数解析和任务提交管理,以及如何解读分析结果等。这将使学员们更深入了解所级科学数据中心提供的常规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并为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营养与健康所所级科学数据中心将继续举办相关主题的培训活动,以帮助更多的科研人员掌握生信常规分析等服务。同时,所级科学数据中心也欢迎科研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服务质量。


李强工程师作培训报告

附件: